12 5月 2013

coward 阿Q的那一面

有一件事想要告白,
我很膽小。

我曾經說服自己是追夢,但現在回頭看,很多選擇,似乎只是在舒適圈肆虐。接著,我催眠自己,假使不去真正嘗試,那就不算是失敗。想想,這真的很可悲。

過去十年來,我的座右銘一直是「快樂最重要」嗯,快樂的確很重要,但是什麼是「真正的快樂」? 在家穿著睡衣吃洋芋片看喜歡的影集,快樂。痛過、苦過、哭過,然後達到目的地,也是快樂。很難說哪個快樂比較重要,我們無法去真正衡量感情,但我很確定的是,沒有對比組,我們感覺不到快樂。也就是說,沒有一定數量的負面情緒,是無法感到正面的情緒。像是所謂的小確幸,是生活壓力的反映。快樂的確很重要,但把快樂當做一個藉口去逃避現實生活的困難時,那只是膽小、懦弱、阿Q。

我有一個傾向,想必很多人也有類似的問題,從小到大我總是有幾件拿手的事,然後便往那個方向一直前進,因為想要被讚揚,希望感覺自己的價值,直到有天發現自己躲在那個殼下太久,所謂的價值早已失去價值。我開始寫作是因為我小學時在課堂上偷看小說被老師抓到,她說我愛看卻不會寫,我不甘示弱地開始寫散文和短篇,不知何時,大家都說我有點天份,所以便一直往那個方向走。但事實上,腦子裡沒有一點內容時,再會寫也沒有用,寫作只是一個工具。

我想說的是,我不想再當一個膽小的人,想走出舒適圈、被批評、躲在廁所哭、變更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