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5月 2013

all about the 90's


我,非常著迷於九零年代。時尚、電影和音樂,好像是在探索逝去的童年。後八零出生的我,九零年代就是我的童年,但那時除了卡通和大明星以外,也搞不太清楚狀況,現在再看九零,突然多了很多我從未注意過的事情。
《艾莉的異想世界》(Ally McBeal) 在角色設定和配樂上都很經典;《低俗小說》(Pulp Fiction) 是昆汀塔倫提諾的最佳作品;高腰牛仔褲和皮衣怎麼可能不是衣櫃必備單品?


九零年代還有很多很棒的特色,例如各種低科技: 答錄機、傳真機和B.B.Call,還有那時的政治、經濟狀況讓大家都充滿正面積極的希望。相較現在,大家每年都在換手機、各國的失業率都很驚人,那時的確是一個簡單又美好的年代。
懷舊,不管像我是迷戀九零年代,還是有些人追求更古老的風格,似乎是每過一陣子就要回流的風潮。不過我覺得,懷舊是一種在過往尋找慰藉的方式。前幾年閱讀過一篇文章在探討為什麼有些人喜歡重複看同一部電影或小說,這種心態就是因為已經知道劇情,所以它不可能讓人失望。懷舊也是如此,當我們沉浸在過往時我們不懷念那些負面的東西,而會專注在那些曾經的美好。像是高腰牛仔褲 (seriously, they are awesom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