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4月 2014

台灣政治感想小筆記

昨天恰巧參加了Asia Society China file談香港民主的座談,雖然我對於香港沒有太多了解,但就兩岸三地關係和民主我有些心得想分享(和座談內容不一定相關,純屬最近學運幾點反省):

A、中華民國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稱自己為台灣人是因為不想混淆,我對於正不正名沒有太多意見,不過底線就是中華民國的定義是台灣本島和澎湖金門等離島。


B、我反對中國共產黨和獨裁政權,但我對於「中國」沒有任何歧見。事實上有很多中國人的思想是我見過最自由、最開放的,比起台灣人、美國人、或歐洲人。不過我不會想跟中國統一,也不會想和日本或美國統一。


C、我認為當國家內政有問題時向其他國家求就是很腦殘的行為,所以我贊成讓台灣的聲音傳出去,讓更多人注意到台灣的新聞,但不認為讓美國(或任何其他國家)干涉台灣內政是正確的。歐美國家的體制和民主思想也許是「正統的(orthodox)」,但它不一定是「正確的」,因為體制和思想都必須就文化等因素作調整;它更不是「先進的」,比較文化先進與否是種殖民式思想。


D、我認為五權(或三權)分立中,立法和司法獨立出來的最大原因就是避免被行政的形式給拘泥。法治是非常重要,但我們怎麼去判斷「法」的正當性?憲法講求「精神」和「原則」的原因就是沒有法律條款可以永遠適用。所以我必須對很多認為學生佔領議會是犯法行為的人說,體制和法律都是必須不斷被挑戰的,不然有天你會發現自己活在過去。

E、我個人認為媒體自由度和水準是測量民主自由的標準。這也是為什麼美國仍然是民主自由水準很高的國家,即使她也有審查制度(Censorship)和其他人權問題。

F、和中國的經濟條款我不反對,黑不黑箱我們的政府可以有各種藉口和解釋,但我想請他們至少man一點。中共政府可以不把台灣當平等對象,但我們不能自己先低頭。

G、因為在中國的利益問題而無條件贊成服貿的公眾人物我沒有什麼太多意見,賣國的商人歷史上也沒少見過。願意拋棄這些利益而大聲說出自己意見的人我則是非常敬佩。

H、台灣政治最不健康就是政黨文化。

沒有留言: